2018. 06. 15

世盃闲谈之沙特固步自封致大败(撰文:殷博)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终在6月14日揭开战幔,揭幕战由东道主俄罗斯对沙特阿拉伯。这场赛前被喻为「史上最弱戏码」的赛事,结果俄军5:0狂数沙特,延续主办国首战不败的传统,也制造了世界盃史上第二悬殊得分的揭幕战,仅比1934年意大利7:1大胜美国的揭幕战逊色。

   入球多不等于精采。俄罗斯派出五只光蛋,表现却只是中规中矩,能够大捷,全因沙特阿拉伯弱不禁风。沙特球员身体质素与体能本就输蚀,面对高大健硕的俄军完全失去「制空权」;偏偏防守错漏百出,加上地面进攻欠缺组织,球员好像临场随意发挥一样,默契不足,导致行军速度慢,俄军不但可以轻松布防,而且很容易转守为攻。

 

不能只顾眼前成果

  沙特王储萨勒曼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同观看球赛,脸色愈来愈难看,就连普京也多次摊开双手,表示无奈。不过,沙特技不如人,萨勒曼只好怪自己足总的世界盃部署工夫做得不足,尤其缺乏远见。事实上,沙特足总一年内更换三名主教练,现任教头比斯在去年十一月才接掌教鞭,沒有足够时间充分了解球员的特质,球员也难于适应主帅的战术。沙特足总过于着重战绩,动辄换帅,严重打乱国家队的部署。

   同时,沙特球会班主财雄势大,阵中国脚如获国外球会青睐,往往以高价挽留,目的是保持国队实力和成绩。国脚级球员悉数留在本土球会効力,缺乏外闯经验,无法吸收其他地区的足球风格,进步空间便相当有限。当沙特走进世界盃舞台,与欧洲仅属三流的俄罗斯交手,固步自封的恶果便悉数呈现出来。

  沙特要重拾上世纪九十年代称霸亚洲的辉煌歷史,甚至冲出亚洲,就必须有长远的目光和计画。只着重眼前成果,圆梦便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