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22

世盃闲谈之美斯的孤独身影(撰文:殷博)


  正当C朗拿度在两场世盃分组赛贡献四个入球,令葡萄牙出缐机会大增之际,另一当世球星美斯却继续低迷,在阿根廷对克罗地亚的D组分组赛中了无建树。最终阿根廷被列比锡、莫迪歷和拿杰迪锡各建一功,惨负0:3,晋级形势相当险峻。

  美斯和C朗拿度一直被视为当今足球坛的「一时瑜亮」,只是当C朗两年前替葡萄牙赢得欧洲国家盃后,终在国家队大赛中正名,相比之下,仍未摆脱「无冕球王」的美斯就倍感落寞了。今届可能是年届三十的美斯最后一次参加的世盃,本来打算大放异采,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留下最光辉一页的,奈何事与愿违,首仗对冰岛射失十二码,被冰岛逼和;今仗面对克罗地亚球员的严防死守,美斯几乎隐形,全场只交出三十二次传球和一次攻门的不及格表现。

  美斯不是不努力,但在国家队的表现总欠缺在巴塞隆拿时的光采,前阿根廷国脚、现任马德里体育会主帅施蒙尼也认为,美斯在巴塞有优秀队友的支援,才能光芒四射。言下之意,美斯在国家队缺乏优秀队友配合,而他亦欠缺在关键时刻撑起全队的领袖风范。

  美斯是不是真正领袖见仁见智,然而阿根廷阵中球星云集,独欠足以支援美斯的理想人脚却是事实。的确,相比前锋缐,阿根廷的中场实力仅属平庸,给美斯的支援相当有限。以今仗为例,阿根廷中场缐上,马斯真兰奴和安素佩雷斯主守,马高斯阿古拿和伊度亚度沙维奥分居两侧,中场创造力明显不足,整条中场缐全场仅能制造一次关键传球,难怪美斯苦无表现机会。

  完场时,美斯一脸落寞,拒绝传媒访问,独自离开球场,球场灯光下,再次留下其孤独身影。

  阿根廷将在香港时间下周三凌晨2:00出战尼日利亚,不论届时D组出缐形势如何,阿根廷都会奋力一战,誓取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