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01

与工俱走过的落叶季节(撰文:吴钻好)


  今天是我读完了「旅游摄影进阶班」的最后一课了,上课地点依然是工联会工人俱乐部。手裏拿着零零碎碎的笔记,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家,踏着同一样的后梯梯级,这幢深楬色的大楼让我无限的依恋,它伴随着我走过二十几个寒暑,从我高中会考到现在,已经二十几年了,当中也曾离开过,为的是继续其他的进修,但离开从来都不等于分別。
  近年我再回到工俱的怀抱,也感到它在改变,课程的栏目丰富多彩了、工俱成员的数目增长了、上课的地点增多了、活动也推陈出新了,这些改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创新、改革、跃进、多元化等都是工俱成立50年的宗旨,都是我们工联会每位会员有目共睹的成果。服务的提供、康乐活动的多样,让学员或师生之间有更紧密的联系,虽然大家彼此间都沒有完全的认识,然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彼此分享了个人的心得和经歷,这些宝贵的经验都不能用文字表达出来,但确实令人终身受用,正所谓︰「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手握这一年的秋季课程特刊,感触颇多。特刊封面是秋色落叶之景,每次当我翻开此书时,一片暗绿色的叶子就会跃进我的眼睛,这片叶伴着我走过几百个日与夜,这片叶子为工俱走过多少个落叶的秋。
  漫步在路上,树上的叶子轻盈地飘落下来,它似乎在提醒我「秋天又来了。」秋天是一个怎样的季节?思绪又飘到了二十年前,大家在课堂裏说笑,大家的情感……还有,十几年前的离別……
  秋天是萧瑟的还是盎然?眼望着这幢深楬色的大楼,衬托着秋意的苍翠,在不经意的岁月沖刷下,「你」依然直立于此地,但时间确实不知怎样数算。因为认识工俱是在秋天,与「你」分离也是在秋天。这个被无奈与精彩充斥的季节……有许多属于我们的回忆……
  白云在秋季裏辗转,叶子不经意地飘落,下意识的想回头对「你」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让我流连,让我浮想联翩……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叶子依旧飘落,可是『你』又是否在我身边?」
  十年前第一次看见叶子从树上飘落,就被这种奇妙的景象所吸引,我不禁为此而感叹,季节变换,天空却依然是蓝蓝色的。「你」与我抬头看见的是不是同一片蓝天?
  子曰︰「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让我认识到人生是做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所走过的几十个寒暑,不要让它白白的度过,虽然每个课程的完结总是带着片刻的感伤,与一群熟悉的同学分別了,但当另一课程开始,又迎来新的面孔,连月復年的不断循环,有着生生不息的机遇。好像人生有着不断起伏的循环,让每个人更珍惜与「你」一起走过的每段日子中的每个人或每件事。
  现在手裏拿着的不只是一本课程刊物,当你走进去时发现内里包藏着浩瀚如烟海的文字、深不可测的宝库,若要深刻的全面了解它,需要更长的日子,你愿意吗?它将会陪伴你走过无数段未来的日子。虽然我未知能与它再走多远的日子,但我深信只要有工俱的伴随,在未来的日子,我的生活将是充实而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