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15

世盃閒談之沙特固步自封致大敗(撰文:殷博)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終在6月14日揭開戰幔,揭幕戰由東道主俄羅斯對沙特阿拉伯。這場賽前被喻為「史上最弱戲碼」的賽事,結果俄軍5:0狂數沙特,延續主辦國首戰不敗的傳統,也製造了世界盃史上第二懸殊得分的揭幕戰,僅比1934年意大利7:1大勝美國的揭幕戰遜色。

   入球多不等於精采。俄羅斯派出五隻光蛋,表現卻只是中規中矩,能夠大捷,全因沙特阿拉伯弱不禁風。沙特球員身體質素與體能本就輸蝕,面對高大健碩的俄軍完全失去「制空權」;偏偏防守錯漏百出,加上地面進攻欠缺組織,球員好像臨場隨意發揮一樣,默契不足,導致行軍速度慢,俄軍不但可以輕鬆布防,而且很容易轉守為攻。

 

不能只顧眼前成果

  沙特王儲薩勒曼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同觀看球賽,臉色愈來愈難看,就連普京也多次攤開雙手,表示無奈。不過,沙特技不如人,薩勒曼只好怪自己足總的世界盃部署工夫做得不足,尤其缺乏遠見。事實上,沙特足總一年內更換三名主教練,現任教頭比斯在去年十一月才接掌教鞭,沒有足夠時間充分了解球員的特質,球員也難於適應主帥的戰術。沙特足總過於着重戰績,動輒換帥,嚴重打亂國家隊的部署。

   同時,沙特球會班主財雄勢大,陣中國腳如獲國外球會青睞,往往以高價挽留,目的是保持國隊實力和成績。國腳級球員悉數留在本土球會効力,缺乏外闖經驗,無法吸收其他地區的足球風格,進步空間便相當有限。當沙特走進世界盃舞台,與歐洲僅屬三流的俄羅斯交手,固步自封的惡果便悉數呈現出來。

   沙特要重拾上世紀九十年代稱霸亞洲的輝煌歷史,甚至衝出亞洲,就必須有長遠的目光和計畫。只着重眼前成果,圓夢便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