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22

世盃閒談之美斯的孤獨身影(撰文:殷博)


  正當C朗拿度在兩場世盃分組賽貢獻四個入球,令葡萄牙出線機會大增之際,另一當世球星美斯卻繼續低迷,在阿根廷對克羅地亞的D組分組賽中了無建樹。最終阿根廷被列比錫、莫迪歷和拿傑迪錫各建一功,慘負0:3,晉級形勢相當險峻。

  美斯和C朗拿度一直被視為當今足球壇的「一時瑜亮」,只是當C朗兩年前替葡萄牙贏得歐洲國家盃後,終在國家隊大賽中正名,相比之下,仍未擺脫「無冕球王」的美斯就倍感落寞了。今屆可能是年屆三十的美斯最後一次參加的世盃,本來打算大放異采,為自己的國家隊生涯留下最光輝一頁的,奈何事與願違,首仗對冰島射失十二碼,被冰島逼和;今仗面對克羅地亞球員的嚴防死守,美斯幾乎隱形,全場只交出三十二次傳球和一次攻門的不及格表現。

  美斯不是不努力,但在國家隊的表現總欠缺在巴塞隆拿時的光采,前阿根廷國腳、現任馬德里體育會主帥施蒙尼也認為,美斯在巴塞有優秀隊友的支援,才能光芒四射。言下之意,美斯在國家隊缺乏優秀隊友配合,而他亦欠缺在關鍵時刻撐起全隊的領袖風範。

  美斯是不是真正領袖見仁見智,然而阿根廷陣中球星雲集,獨欠足以支援美斯的理想人腳卻是事實。的確,相比前鋒線,阿根廷的中場實力僅屬平庸,給美斯的支援相當有限。以今仗為例,阿根廷中場線上,馬斯真蘭奴和安素佩雷斯主守,馬高斯阿古拿和伊度亞度沙維奧分居兩側,中場創造力明顯不足,整條中場線全場僅能製造一次關鍵傳球,難怪美斯苦無表現機會。

  完場時,美斯一臉落寞,拒絕傳媒訪問,獨自離開球場,球場燈光下,再次留下其孤獨身影。

  阿根廷將在香港時間下周三凌晨2:00出戰尼日利亞,不論屆時D組出線形勢如何,阿根廷都會奮力一戰,誓取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