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29

世盃閒談之分組賽總結及16強前瞻(撰文:殷博)


   隨着日本與哥倫比亞分別取得世盃16強最後兩席,分組賽階段宣告結束。總括來說,上屆冠軍德國於分組賽包尾出局,是最令人意外和失望的球隊;相反,橫掃阿根廷3:0的克羅地亞以及同樣三戰全勝的比利時,則成為衝冠的最強「黑馬」。

  除了德國外,其他傳統勁旅都能躋身淘汰賽階段,當中法國與巴西表現最穩健,西班牙、葡萄牙與阿根廷則飽吃驚風散,差點行人止步。至於兩大球星C朗拿度和美斯雖然先後射失十二碼,但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帶領國家隊晉級。若葡萄牙與阿根廷均再過一關,C朗與美斯便會在八強相遇,首度在世界盃舞台上較量。

  得到視像助理裁判(VAR)的協助,今屆分組賽出現枉判情況銳減,亦間接令入球量增加,48場分組賽共炮製122球,只有丹麥對法國一仗互交白卷,而比利時5:2挫突尼西亞以及英格蘭6:1勝巴拿馬兩仗,成為今屆分組賽階段最多入球的比賽。其中,英格蘭前鋒哈利卡尼對巴拿馬時入三球,暫以五球領先射手榜。

 

16強「法阿戰」最矚目

  展望16強形勢,上半區可謂強隊雲集,法國與阿根廷對壘,是此階段最強戲碼,焦點落在美斯能否像馬勒當拿在1990年對巴西時一樣,在16強領軍殺退奪冠大熱。葡萄牙則遇上有蘇亞雷斯壓陣的烏拉圭,後者分組賽表現平穩,葡軍闖關不易。巴西則再遇老對手墨西哥,比利時對唯一亞洲代表日本,預計均可順利晉級。

  下半區猶如歐洲國家盃賽場,除了哥倫比亞外,其餘七隊均來自歐洲。奪冠熱門之一西班牙出戰東道主俄羅斯,晉級機會較大;克羅地亞對戰丹麥亦可穩勝。至於英格蘭對哥倫比亞以及瑞典對瑞士均屬「五五波」的對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