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13

菜苗人生(撰文:蕭詠芯)


  最近學校舉辦了種植的活動,從落泥到播種,澆水發芽,都由自己親手完成,在別人看似辛苦的勞累,其實反倒令我感到興奮,因為它們用自己的生命去告訴所有人,它們和我們人類一樣,努力向上生長。

  今次種的是生菜和蕃茄,聽說是因為生菜和蕃茄挺粗生,在大部分的環境下均能成長,所以就選了它們。初初看到種子,輕飄飄的,小得如粒芝麻,實在是看小了它的生命力,一星期過去,泥土上出現點點嫩芽,令我感覺到生命的誕生,小小的種子,憑藉努力,破泥而出,尤其是很多很多株小幼苗同時破泥而出,就像一股強大的生命力沖擊我的視覺,心中充滿了期待!

  漸漸,幼苗愈長愈高,每天察看時都發現了一個問題--太密了。在當初播種時,以為隨手一拋就可以,到現在才知道幼苗們糾纏在一起,又不夠空間長葉長高,變得良莠不齊。當看到它們密密麻麻的影像,我又聯想起香港,它們就像我們一樣,努力向上生長,希望能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奈何在狹窄的生存空間中,限制了自己的潛能,如果它們住的環境好一些,情況可能會大不同。

  人們四、五口子住在幾十呎的蝸居中,而它們是三、四十棵長在不足幾米的土壤之中,想一想,其實植物世界也面臨「房屋問題」,而且比我們的更嚴重啊!

  想生長得好,就要有好的環境,首先就要解決房屋問題。我在它們長到10厘米高的時間,為它們搬家,搬到更大的家,很快,它們生長得更高,現在每棵已經有1米多高了,看見它們茁壯成長,心中感到很感動,每一棵生命都在環境中堅持着,告訴我們要堅持到底,因為只要努力,就可以長得更高,看得更遠,屹立不倒,成為最後的勝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