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07

辦公室禮儀(撰文:吳鑽好)


  加入這間公司已有三年,工作雖然繁忙,但尚可應付,對於工作處事勤快的我。最不習慣的是公司複雜的人際關係。有一天,一位同事邀約我一同吃午飯,我一口便答應了,因為我希望多認識公司的其他同事。之後我卻收到同組的同事一個msn信息,「警告」我不要跟這個同事吃午飯,因為這位同事並不是與他們「同一夥」的。有時不知道應該如何做。

  每間公司都難免有辦公室政治,問題是我們如何合宜地處理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要跟同事建立關係,便要爭取機會和他們相處,然而卻又遇上小圈子問題。必須定下基本做人處事理念,才會懂得如何招架辦公室政治:

「一視同仁」:對同事應該一視同仁,包括新同事和做低層工作的人。你應該跟每一位同事保持友好關係,切勿趨炎附勢。不要加入小圈子,即使有同事邀請你加入,你也應該婉拒,因為這只會縮窄你的人際網絡。

「切勿說長道短」:跟不同的同事打交道時,若知道某同事的私生活或趣事,或者工作上的弱點,切勿到處宣傳,要守口如瓶。一個搬弄是非、口沒遮攔的人不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和好感。公司裏有些人喜歡將一個問題放置很長的時間還在不斷吹噓,讓當事人非常難受,這是非常不該的。

「不要彼此埋怨」:沒有一間公司是完美的,在任何地方工作,都有機會遇到不公平的對待或者看見不合理的事發生。有時跟同事們發洩一下,實在無可厚非。但不要永無休止地訴苦抱怨,因為這樣只會轉化成憤怒,並且會「 傳染 」給他人,削弱士氣,是損人不利己的做法。與其把精神時間放在埋怨不滿上,不如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工作。倘若覺得事情嚴重,需要認真處理的話,最好是告訴管理層,共同找出問題的真正原因和解決的辦法。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以真誠和友善待人,才會得到別人的接納和支援,贏得真正友誼,沒有人喜歡跟虛偽的人相處和共事。對人亦應該有禮貌,同事有需要時應該盡量給予幫助。這不單適用於職場,其實是基本的做人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