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07

香港時局雜感(撰文:鄧經儒)


  是夜颱風襲港,天幕昏黑,霪雨霏霏,落葉橫空,棄物亂舞。今香港四方之政事,猶如此氣象之紛亂。

  昔香港之政,不過為二分天下之勢,一曰「民主」,一曰「建制」也。簡而論之,「民主」者,乃尚「以民為主」之西洋法治,民皆有參政之權;「建制」者,則從中共治國之理,即承中國傳統賢人舉政之局。雖然,兩家之說南轅而北轍,迹其所以然,皆以祖國之前途而爭之,論之。夫昔日兩派爭鳴,可否國事,責也;又共擬《基本法》,心繫香江,職也。故雖「民主」不同「建制」之同,而「建制」則不理「民主」之理,此孰為派別爭鬥耶?誠然,此乃世間多元包容之象也!

  然還看今之政事,則只可興嘆於室而矣。有謂今列強亂港,挑撥離間,遂港獨四起,黃傘蔽日月;「民主」激進,圍剿政府,特首施政艱。此乃因今所謂立法會議員,唯利是從者眾:只知舞政,求能自取其利者多矣;不舉民事,脫然莫以為己責也。吾憤亦奚以為也?為政客乃爾,為香江百姓不爾者其幾耶?

  今香江之青年,本該結蘆苦讀,以報家國,或造福人群,然卻開團結社,虛舉「民主」之幌子,暗藏「港獨」之邪念,且訛稱香江青年之同者甚眾。此所以吾之不可忍也。是故今之青年者,不原其勢,不諳其史,更不知其國族。而只知有權,則不知其責;只知其家,而不知其國也矣。

適逢風雨,吾倚坐窗前,思及是時政事,心中未免鬱結,遂以此文遣懷。或有人笑曰「汝真乃自作多想,所謂『政治』者,皆無所謂正邪之分,惟其利而矣」。誠此非吾之所要事,吾可視之而不見,聽之而不聞;然心觀之也。無激也,無同也,為其義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