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01

與工俱走過的落葉季節(撰文:吳鑽好)


  今天是我讀完了「旅遊攝影進階班」的最後一課了,上課地點依然是工聯會工人俱樂部。手裏拿着零零碎碎的筆記,帶着沉重的心情回家,踏着同一樣的後梯梯級,這幢深楬色的大樓讓我無限的依戀,它伴隨着我走過二十幾個寒暑,從我高中會考到現在,已經二十幾年了,當中也曾離開過,為的是繼續其他的進修,但離開從來都不等於分別。
  近年我再回到工俱的懷抱,也感到它在改變,課程的欄目豐富多彩了、工俱成員的數目增長了、上課的地點增多了、活動也推陳出新了,這些改變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創新、改革、躍進、多元化等都是工俱成立50年的宗旨,都是我們工聯會每位會員有目共睹的成果。服務的提供、康樂活動的多樣,讓學員或師生之間有更緊密的聯繫,雖然大家彼此間都沒有完全的認識,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大家彼此分享了個人的心得和經歷,這些寶貴的經驗都不能用文字表達出來,但確實令人終身受用,正所謂︰「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手握這一年的秋季課程特刊,感觸頗多。特刊封面是秋色落葉之景,每次當我翻開此書時,一片暗綠色的葉子就會躍進我的眼睛,這片葉伴着我走過幾百個日與夜,這片葉子為工俱走過多少個落葉的秋。
  漫步在路上,樹上的葉子輕盈地飄落下來,它似乎在提醒我「秋天又來了。」秋天是一個怎樣的季節?思緒又飄到了二十年前,大家在課堂裏說笑,大家的情感……還有,十幾年前的離別……
  秋天是蕭瑟的還是盎然?眼望着這幢深楬色的大樓,襯托着秋意的蒼翠,在不經意的歲月沖刷下,「你」依然直立於此地,但時間確實不知怎樣數算。因為認識工俱是在秋天,與「你」分離也是在秋天。這個被無奈與精彩充斥的季節……有許多屬於我們的回憶……
  白雲在秋季裏輾轉,葉子不經意地飄落,下意識的想回頭對「你」說:「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讓我流連,讓我浮想聯翩……時光如白駒過隙;如今葉子依舊飄落,可是『你』又是否在我身邊?」
  十年前第一次看見葉子從樹上飄落,就被這種奇妙的景象所吸引,我不禁為此而感嘆,季節變換,天空却依然是藍藍色的。「你」與我抬頭看見的是不是同一片藍天?
  子曰︰「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讓我認識到人生是做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所走過的幾十個寒暑,不要讓它白白的度過,雖然每個課程的完結總是帶着片刻的感傷,與一群熟悉的同學分別了,但當另一課程開始,又迎來新的面孔,連月復年的不斷循環,有着生生不息的機遇。好像人生有着不斷起伏的循環,讓每個人更珍惜與「你」一起走過的每段日子中的每個人或每件事。
  現在手裏拿着的不只是一本課程刊物,當你走進去時發現內裡包藏着浩瀚如煙海的文字、深不可測的寶庫,若要深刻的全面了解它,需要更長的日子,你願意嗎?它將會陪伴你走過無數段未來的日子。雖然我未知能與它再走多遠的日子,但我深信只要有工俱的伴隨,在未來的日子,我的生活將是充實而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