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0. 31

牛角尖(撰文:蕭詠芯)


  我們都有事情想不通的時候,如果想得到答案,嘗試回頭思考,看法便變得不一樣。

  我的啟發來自一位朋友,在一次會員聚會上認識了他,有說有笑的日子也曾經出現,可是,有一天,他變得不再熱情,反而轉趨冷淡,偶爾回一兩個表情符號便了事,不禁令人擔憂起來。

  也許最近工作繁忙,以致身心疲累,沒有精神;也許有事要處理,一時分身不暇;也許是真的沒有心機與人交談,所以「潛水」了。也許是不想和我對話,我做了某些事惹人不高興,也許......心中暗自盤算千百個理由,想問清楚,卻又不好意思,不問清楚,自己心中又癢癢的,這種心態一直困擾自己。

  偶爾看到了一句說話「樂他人之樂而樂,利他人之利而利」,與其獨自心神紊亂,何不主動關心? 以行動去證明一向是無可挑剔,本著為人教者的良心,邀請出席義教活動,果然,樂他人之樂仍然沒變,傾談之下,發覺他是一時想不通透,執意的決定令到自己受到反噬,與他人的意氣之爭造成了自己不必要的煩惱,其實,寬心看待每一事,有何不可呢?

  每個人都有心煩的時候,未必每一件事都可順如心意,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情,廣告說得好的是「你的心情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思想影響身心,尤其是執著的念頭,你執著做一件事,的確,能引起別人的關注,可是卻不能支配別人,更會影響其他關心你的人。

  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但當中最差的是自己鑽牛角尖,縱使傾談可能是有用的舒緩辦法,不過,要令身心活得開心,放下對自己的規限才最重要,誠如小孩子執着於爭奪玩具,任何一方得到了都會有人不開心,如果肯放手分享,結果會是人皆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