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10

世盃閒談之法英兩軍巧遇黑馬(撰文:殷博)


  隨着巴西八強止步,今屆世盃四強席位全為歐洲隊伍包攬,換言之,歐洲隊將連續四屆奪得世盃冠軍寶座。四強戲碼當中,法國與比利時將上演「冠軍前哨戰」,預料會是一場節奏明快的對攻戰;英格蘭則遇上「黑馬」克羅地亞。

  法國在八強戰以2:0擊敗烏拉圭,但整體組織不算嚴密,惟法國球員往往憑藉個人能力突破缺口。法國隊陣中最具威脅力的是中場基沙文和「快馬」麥巴比。基沙文中場調度愈見大將之風,而年輕的麥巴比上仗受到烏拉圭守將緊盯,仍能製造一定威脅。兩人今屆各入三球,將是比利時防線大患。

 

比國入球分布廣 克軍體能受考驗

  對手比利時人腳齊備,行軍速度亦不遜於法國,八強反勝巴西2:1的一球更展現出球隊快速反擊的效率。況且,比利時的入球分布甚廣,除了一記「烏龍球」外,其餘13個入球由九名球員分擔,入球板斧之多,冠絕群雄。

  今仗雙方料會上演對攻戰,比利時進攻較立體,可看高一線。

  另一場四強戰,以年輕球員掛帥的英格蘭一路為球迷帶來驚喜,繼1990後再晉四強。然而,英格蘭晉級過程所遇考驗不算大,最強對手是16強的哥倫比亞,惟當時對手主力占士洛迪古斯倦勤,實力大減;而英軍八強對手瑞典攻力欠銳,容易防守。今仗英軍面對克羅地亞,才是真正考驗。

  克羅地亞人腳平均,中場靈魂莫迪歷充分發揮指揮官本領,八強對俄羅斯更成為全場最佳球員。事實上,克軍在分組賽連挫阿根廷等強手,在兩場淘汰賽亦展現出韌力,實力絕非瑞典之流可比,今仗勢為英軍構成重大壓力。

  不過,克羅地亞連續兩仗戰至互射十二碼才淘汰對手,球員體力能否及時復原成為最大疑問。加上球隊防守定位球方面不夠穩妥,英軍卻以定位球戰術多變見著,這麼一來,英軍又稍為佔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