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07

香港时局杂感(撰文:邓经儒)


  是夜颱风袭港,天幕昏黑,霪雨霏霏,落叶横空,弃物乱舞。今香港四方之政事,犹如此气象之纷乱。

  昔香港之政,不过为二分天下之势,一曰「民主」,一曰「建制」也。简而论之,「民主」者,乃尚「以民为主」之西洋法治,民皆有参政之权;「建制」者,则从中共治国之理,即承中国传统贤人举政之局。虽然,两家之说南辕而北辙,迹其所以然,皆以祖国之前途而争之,论之。夫昔日两派争鸣,可否国事,责也;又共拟《基本法》,心系香江,职也。故虽「民主」不同「建制」之同,而「建制」则不理「民主」之理,此孰为派別争斗耶?诚然,此乃世间多元包容之象也!

  然还看今之政事,则只可兴叹于室而矣。有谓今列犟乱港,挑拨离间,遂港独四起,黄伞蔽日月;「民主」激进,围剿政府,特首施政艰。此乃因今所谓立法会议员,唯利是从者众:只知舞政,求能自取其利者多矣;不举民事,脱然莫以为己责也。吾愤亦奚以为也?为政客乃尔,为香江百姓不尔者其几耶?

  今香江之青年,本该结芦苦读,以报家国,或造福人群,然却开团结社,虚举「民主」之幌子,暗藏「港独」之邪念,且讹称香江青年之同者甚众。此所以吾之不可忍也。是故今之青年者,不原其势,不谙其史,更不知其国族。而只知有权,则不知其责;只知其家,而不知其国也矣。

适逢风雨,吾倚坐窗前,思及是时政事,心中未免郁结,遂以此文遣怀。或有人笑曰「汝真乃自作多想,所谓『政治』者,皆无所谓正邪之分,惟其利而矣」。诚此非吾之所要事,吾可视之而不见,听之而不闻;然心观之也。无激也,无同也,为其义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