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29

奖励(撰文:萧咏芯)


  学校今天发成绩单,学生都精神抖擞与家长回校,但平日蹦蹦跳跳的一位却低头不语,一脸闷闷不乐坐在课室门外等候正接见班主任的家长。

  我刚好有空档便与她闲聊,看她平日经常笑脸迎人,今天却嘟起小嘴,不时向妈妈偷望,好像防范着甚么,想必是担心成绩不好,怕受到责罚。

  她问我小时候考的不好时会否被妈妈罚,又问笨笨的学生是否一个坏孩子。

  我笑着对她说:老师以前成绩很差,几乎都不合格,虽然妈妈每次接到成绩单都叹气,但却从未因此而责备我,学校的老师们也是,并沒有因为我比別人笨而放弃教导我,反而更着力发展其他兴趣,因为成绩只是一堆数字,真正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若你付出努力,必然会有回报。

  未几,妈妈和班主任出来了,正当小女孩战战竞竞看着妈妈时,妈妈从袋中拿出一粒金莎,老师说你拿了进步奖,这麽厉害,这是奖励你的,继续畀心机,知道吗?

  小女孩再次绽放笑容,看了我一眼,回应妈妈说:「嗯!」

  虽然奖励不是必然,但有总比沒有令人安心,区区的片言只语,又何必吝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