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07. 08

社委要求復建居屋 资助市民置业


 

  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社委)到房委会请愿,要求恢復兴建居屋及出售公屋,提供置业贷款。社委相信这三项措施可协助有需要的市民达成置业安居愿望,长远有助稳定社会。

  房委会于今日举行週年大会,社委代表到场请愿。社委主任黄国健表示,房委会重建居屋,可稳定楼市。近期发展商用尽宣传手法推销楼盘,将「意向价」愈叫愈高,制造畅旺气氛,市民可能因而作出高价买楼的错误决定。社委认为,重建居屋可以打破少数发展商垅断楼市的状况,给中产市民更多选择。

  社委同时要求房委会向市民提供置业贷款。房委会年初披露录得557亿元储备,未来5年会继续增长。社委认为中产市民每年要缴纳大笔薪俸税,这些税很可能用来资助兴建公屋,但他们却不符合申请公屋和居屋资格,非常不公平的。社委认为,房委会应该向中产人士借出首期,协助中产市民置业安居。

  不少公屋居民一直受到申报资产困扰,为公屋住户带来不少家庭纠纷、争执,亦增加房署行政工作。出售公屋予居民,可以省免申报资产的麻烦,是双赢的做法。因此,房委会应该尽快恢復出售公屋,协助公屋居民变身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