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07. 17

反通胀 保民生


反通胀 保民生 从速制订纾解民困措施

  近来通胀不断飚升,打工仔的人工早已「跑输」通胀。通胀高企不但影响到基层市民生活,中产市民对此亦倍感压力。事实上,政府统计处公布5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录得5.7%按年升幅,较4月份升0.3%,回復至1997年10月水平。食品价格继续呈最大幅度(9144)升,达19.2%,其中猪牛肉价格上涨超过5成,较1997年10月肉价升幅逾25至50倍不等。食米及食油价格亦分別劲升40%及36%。市民赖以外出工作、日均客量超过300万的公共巴士于6月初加价2%至7.24%,住屋和衣履方面分別上升6%和1.9%。

 

要求遏止加风 逾2万市民签名支持最低工资立法等扶贫措施

  工联会理事长黄国健于今日联同40名工会代表,手持「反通胀 保民生」的横额,游行至位于环的政府总部。游行队伍沿途击鼓,喻意打工仔在通胀下「饿到打鼓」,要求政府从速制订纾解民困措施。虽然政府年初公佈的财政预算案提出减税、宽免差饷及公屋租金等纾解民困措施。但由于面对持续的通胀恶化,工联会认为政府应该加大纾解民困措施的力度,并提出更多有效的扶贫措施。

  工联会认为,政府当务之急是履行2006年施政报告的承诺,率先就清洁及保安两个行业立法制订最低工资。黄国健补充,政府应该于2008年底前向立法会提交全面实施最低工资主体法例(蓝纸草案),以「附表」的方式率先在清洁、保安两个工种立法落实最低工资,并在立法后两年内在香港所有行业全面推行。工联会还提出以下一系列「反通胀、保民生」的建议:

  1. 公屋再额外免租1个月;
  2. 将补贴电费的金额增加1倍;
  3. 生果金增加至每月1,000元,并取消申领人的离港限制;
  4. 长者医疗券金额增加1倍;
  5. 将「交通费支援计划」放宽至全港低收入人士;
  6. 争取欠薪刑事化;
  7. 豁免燃油税1年,并直接补贴燃油成品;
  8. 研究引入「食物银行」,以扶助低收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