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 11

逾六成人对自愿医保计划内容「矇查查」


  政府拟推出的自愿医保计划公众谘询下周结束。工联会属会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一项调查发现, 超过88%受访者知道政府正推出「自愿医保计划」,但有62.8%受访者表示不了解该计划的内容;另有近16%受访者称若计划推出后会自愿参加,而影响受访者决定是否参加计划的最主要考虑因素是保费,其次是保障范围。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工联会欢迎及原则上支持推行自愿医保计划,认为透过立法规定医保产品需符合一系列最低要求,既有助市民选购医保产品时的保障,也可望纾缓公营医疗服务的压力,但有关计划仍存在不清晰、欠透明度的地方。麦美娟将于日内向食卫局提交工联会就「自愿医保计划」及「私营医疗机构规管」两份谘询文件的意见书,冀当局充分谘询及平衡不同持分者意见。

  面对公营、私营医疗服务失衡及人口老化加剧问题,及早进行医疗改革刻不容缓。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自愿医保计划的认知度和意向,工联会属会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于今年1月12日至2月2日期间成功透过问卷调查形式访问了807名市民。调查结果发现,超过88%受访者表示知道政府准备推出自愿医保计划;但被问及对该计划有多了解时,以1至5作评分,1分为完全不了解,5分为十分了解,选择1分(26.5%)和2分(36.3%)的被访者共有62.8%;表示十分了解的只有2%。 调查亦发现,有69.3%受访者表示本身已购买医疗保险产品;若日后自愿医保实施,有15.9%受访者表示会参加计划,表示不会的有20.8%,未决定的则佔63.2%。

  要市民自愿购买医保,计划的吸引力和保障内容是关键。负责是次调查的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副会长王吉显表示,调查显示有92.6%受访者认为自愿医保计划谘询文件建议为购买自愿医保者提供的税项扣除优惠并不吸引(佔48.5%)及一般(佔44.1%),认为优惠吸引的仅佔7.4%。至于最影响被访者决定是否参与自愿医保计划的主要考虑因素,按优次分別为保费(82.5%)、保障范围(78%)、保单可自由转换(34%)、承保投保前已有病症(50.4%)、其他(佔6.8%,主要忧虑私家医院加价、收费欠透明度及计划推行后的监管问题等等)。

此外,对于政府已预留500亿元作医疗改革,贊成及不贊成把当中约450亿元用于支援改善私营医疗服务的百分比相约,分別有32.3%及33%,表示沒有意见的佔34.7%。就相关预留开支,最多受访者希望用作改善公营医疗系统(54.3%),其次是改善药物名册及药物资助制度(19.7%)、支援弱势社群进行身体检查(9.7%)、加犟公营牙科服务(8.9%);亦有4%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利用这笔开支解决医护人手不足问题、增建或改建公营,减少病人轮候专科、普通科门诊的时间。

  王吉显指出,从调查可反映自愿医保计划的宣传及谘询工作有改善空间,至于市民对谘询文件提出的税务优惠兴趣不大,值得当局深思再作研究。他认为,当局在计划中加入的扣税诱因本应是好事,但却限制每人上限仅3600元,即扣税每人平均1 年仅450元,吸引力存疑,建议当局可考虑提高计划的扣税幅度及透明度。

麦美娟表示,自愿医保计划的目标是将有经济能力的病人分流到私营医疗,让公营医疗资源使用在更有需要的人身上,在基层市民亦有机会间接受惠的大前题底下,工联会在原则上支持自愿医保计划的推行,以作为医疗改革的起步。麦美娟说,该计划的核心设定,即在「个人偿款住院保险」产品设立12项「最低要求」,当中就改善保险产品的透明度及明确性作出的规定,如标准保单条款及条件及保费透明度方面的设定正好回应了现行医疗保险市场内选择繁多但资讯不足,以及保单条款不一的问题所在,她相信此举能有效加犟对投保人的保障,高风险池亦惠及有意投保的长期病患者,在使用者角度而言,工联会认为方向大致正确。
  可是,麦美娟认为部份要求的细节在操作上有一定困难,例如「服务预算同意书」及「免缴付套餐」在具体运作时可能因医疗服务的多样性及多变性而难以落实;再者,在未落实「诊断症候群套餐式划一收费」的情况下,承保机构寻求与私家医院达成收费共识可谓相当困难。因此,她希望当局在落实计划前就计划的细节及具体操作广纳意见,以确保计划内容切实可行。麦美娟又认为,从调查结果中足已显示计划的整体吸引力确实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她担心若计划未能有效吸引市民参与,却需要投入大量公帑以支持运作,难免予公众一个「为做而做」的印象。

  麦美娟续说,自愿医保只是改善本港医疗系统表现和可持续发展的其中一项措施,是整个医疗改革的其中一步,并不是全部。她建议当局必须尽快解决资源错配、人手不足、公私营医疗服务失衡等问题,订下医疗改革蓝图,透过提升整体医疗服务的服务质素,包括善用资源成立基层医疗基金及研究设立职业健康基金等,为应付人口老化对香港医疗系统带来的挑战未雨绸缪。

 

工联会建议:

1.善用预留开支 提升投购自愿医保吸引力

上届政府预留500亿作医疗改革之用,谘询文件建议动用当中的43亿为高风险池注资,余下的457亿将如何使用却未有提及。工联会认为当局应善用这笔款项,以增加计划的吸引力,例如是子女为父母购买标准计划保单时可得到「额外」的税项扣除;或者是对连续供款一定年期的投保人提供一次性的额外税项优惠,甚至是退税等,以增加计划的财政诱因,提升市民参与计划的可能性。

2.成立「基层医疗基金」

建议拨出资源成立「基层医疗基金」,用以支援社区中现有的基层医疗服务之发展,并提升其服务质量,例如公营牙科诊所、长者健康中心、社区健康中心等。

3.加犟「公私营协作式的护理计划」

扩展现有的「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及「长者评估先导计划」,亦可考虑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在十八区成立「社区/社康护理中心」,加犟基层医疗覆盖面。

4.发展「公私营协作式的身体检查计划」

预留资源增设公私营协作式的身体检查计划;推动「全民验身计划」,例如可考虑将新推行的「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推展至如肺癌及乳癌等其他高危癌症,并优化后续治疗配套,以帮助患者在病患早期获得合适的治理。

5.推动「职业健康护理服务」

建议政府可研究设立「职业健康基金」,资助一些较容易患上职业病之工种的劳工,在私营医疗机构或上文提议设立的「社区/社康护理中心」中,进行针对其工作环境相关之慢性疾病的定期身体检查及进行物理治疗,从而减轻前缐医疗服务的服务压力。

6.加犟私营医疗收费的规管

若自愿医保计划落实,预计会有更多市民因而使用私营医疗服务,当局必须在私营医疗机构收费的问题上加犟监管,例如尽快落实推行「症候群分类套餐式收费」,以帮助病人更容易明确掌握相关的收费预算。当局又应在规管私营医疗机构的新法例中加入条文,或在未来兴建新私家医院计划中加入条款,规定私家医院需提供一定比例的免费或低收费病床服务,或是对不同收费的「病房比例」作出规管,以确保市民在使用私营医疗服务时有合理收费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