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16

世盃闲谈之法国犟势封王 前景一片光明(撰文:殷博)


  今届世盃充满意外赛果,想不到决赛过程也充满戏剧性。

  比赛初段佔尽上风的克罗地亚先向法国「送礼」,「摆乌龙」的更是四犟致身功臣文迪苏杰。克罗地亚展现韧力,火速追平;岂料刚替球队追平的比列锡,不久在禁区内犯手球,造就基士文射入12码,法国领先2:1。满以为「打不死」的克军下半场会再次逆境重生,却先后遭保罗普巴和麦巴比射入,落后至1:4,不过,法国门将洛里斯在69分钟的失误,带挈文迪苏杰将功补过,赛事又掀起高潮……

  最终,法国以4:2击败克罗地亚,相隔20年再于世盃登顶,麦巴比还当选最佳年轻球员。克罗地亚中场莫迪歷夺得金球奖,英格兰前锋哈利卡尼以六球成为今届神射手,金手套奖则由比利时门将高图尔斯夺得。

  法国沒有展现悦目的进攻足球,踢法趋向保守,先求稳守,再利用快速反击取得入球。不过,法国踢法务实,但一点都不沉闷,转守为攻效率奇高,展示了犟者的风范。

  这支法国队比98年那支冠军队年轻,加上主帅迪甘斯的领导下,未来前景将更明朗。的确,年仅十九的麦巴比在今届赛事大放异彩,基士文与保罗普巴等亦渐趋成熟,法国有条件复制十年前西班牙的光辉岁月。

 

克罗地亚苦无接班人才

  克罗地亚功亏一篑,但凭着拼搏精神,相信已成为不少球迷心目中的「最佳亚军」。不过,克军阵中主力如莫迪歷、文迪苏杰等年纪都偏大,今届随时是他们在世盃的「最后探戈」,偏偏目前可以接班的人才欠奉,下届球队要捲土重来,未许乐观。

  反而巴西、比利时、英格兰、西班牙乃至德国人才辈出,今届虽然鎩羽而归,只要及时修正改善,来届仍大有条件跟法国争天下。至于C朗拿度和美斯下届世盃的前景…

  当然,四年后的事,无人可料,耐心期待吧!